夢想和理想

dreams以往常說香港是片地黃金的爸媽,在近年來都開始改觀了。在競爭激烈、租金昂貴的營商環境下,要在今時今日創業賺大錢實在是談可容易。

爸爸是在17歲從廣州偷渡至香港的。像不少70和80年代的人一樣,他從身無分文,努力打工儲蓄了一筆創業金後,再白手興家開設小生意。他曾經在碼頭當苦力,亦在舊式士多當收銀員。當時香港的製衣和貿易業蓬勃,我爸都是在誤打誤撞之下,經朋友的介紹而入行作批發生意的。他繼而與哥哥一同開設了布行,生意亦漸上軌道。現在爸爸回想起註冊有限公司的那一刻,我還能感受到他一絲的興奮和激動。

雖然爸媽常說香港片地黃金的時代已告一段落,但亦希望我將來能繼承家中的創業之路。但我對生意不但提不起興趣,對甚麼利潤、有限公司註冊、管理員工,亦統統一概不曉。我的夢想是成為一位成功的英文小說作家,作品能在世界各地暢銷。

對上一輩的人來說,生存的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賺錢。畢竟年代不同,其實我也能理解他們的心態,所以每一次討論夢想和理想此等話題時,我們都爭論得面紅耳赤。當然,有誰不想一個舒適的人生呢?但我跟爸媽相反,寧可選擇少點金錢,做自己喜歡的工作,實現夢想。

Leave a Reply